首页|办公指南|部门动态|通知公告|服务指南
最新动态
· 浔东校区顺利完成大型树木修整工作
· 浔东校区开展学期末安全检查和...
· 浔东管理办冒雨完成电缆抢修任务
· 浔东校区管理办召开防汛工作会
· 浔东管理办开展校区节前安全大检查
· 浔东校区教工党支部开展“今天...
· 浔东校区管理办开展校园防疫工...
· 浔东校区狠抓复学疫情防控工作...
· 浔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检查指导...
· 我校浔东校区学生返校复学报到...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我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19-03-04 09:37  

各部门、二级学院:

新学期伊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种传染病致病微生物也跃跃欲试,寻找生息之地。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结核病等传染病高发期。作为人群相对密集的高校,青年学生感染急性传染病以流感为主,还需关注慢性传染病结核病的发病情况。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第一次预警的通知》(赣教体艺【2019】3号)和《九江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2018年修订版)的要求,为了预防和控制上述疾病在校院内发生、流行与蔓延,进一步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现将有关我校防控工作事项要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部门、二级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医院及其他有关部门,落实学校卫生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与任务。

二、落实措施,加强防控

1.认真做好开学后返校学生的健康监测与报告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落实因病缺勤、病因追踪与登记、报告制度,一旦发现有疑似传染病师生应尽快报告校医院预防保健科,以便及时做好防控。校医院将加强门诊值班力量,尽早与行业主管部门甄别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做好校园环境卫生的整治与维护

学校后勤等部门牵头在全校范围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清除病媒孳生地、消灭越冬蚊虫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清除废弃杂物、清积水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并自觉维护校园环境的清洁美观。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实验室、饭堂、洗手间等公共场所每日定时通风换气。

3.保证安全供水。

学校后勤等部门要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学生生活饮用水要定期监测,确保师生职工能用上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

4.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学校后勤等部门对食堂、商铺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并加强对食堂内外环境卫生的监督、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对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和培训等工作。

5.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卫生健康意识和能力。

校医院与二级学院一道根据不同时期重点防控的传染病病种,通过讲座、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教活动,普及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室内常通风、勤晒衣被、均衡饮食、戒烟酒、不熬夜,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确保每天至少一小时运动时间,增强体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如有发热、腹泻、出现皮疹、头痛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如发现疑似病人要及时规劝其就诊并向本单位负责人或学院辅导员报告,后者要向医院预防保健科报告,以便及时诊治疾病,防止疫情蔓延扩散。

                                                          院长办公室

                                                         2019年3月1日

关闭窗口

浔东校区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